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曾翔榆- 與主管開會

 生活有感- 曾翔榆- 與主管開會 



今天上山開主管會議,一開始大家紛紛回報近日的狀況,在一旁聽完回報的我,發現這些問題並非第一次發生,也並非第一次檢討 ,而之前的會議也曾教他們如何排解,但為何始終沒有改善 ?


我發現核心的問題來自主管並沒有完整去落實,而是再操作的過程中加入了很多他們認為應該怎麼做的想法 


當下我沒有批評他們的作法,而是帶著他們去看自己的作法衍生出來的結果,再帶他們去看這個結果是不是他們滿意的 


並告訴他們,對的方法應該要有對的結果,如果結果不滿意代表過程有問題!在會議的當下我也分享了「情緒」是一個表象,背後有一個真實的源頭,「勞累」代表方法不對、「急躁」代表經驗不足、「暴躁」代表能力不足,看到情緒看到自己的狀態,並且去架構不足的能力,處理好情緒會不見 


傳遞完後,我請主管們分享聽完後的想法,有的主管分享,她認為她就是流程不完善,所以才會造成手忙腳亂,會後決定要重新審視自己的流程及員工教育 ,而另外一位主管看到自己就是盲目的一直做一線人員的事情,在迎接旺季時才會出現這樣沒有頭來引導的狀況,體會到我說的「淡季不練兵、旺季打輸兵」,開始審視自己平常都沒在練兵才會導致人力不足,人力等於能力 


而透過這場會議,我看到這些主管會這樣,也是我之前都沒有好好帶著他們審視自己的方法,沒有回看自己核心的問題,一直在處理表象問題所產生出來的結果,帶著他們去看到這個方法不好用,有一個更好用的方法,相互比較之後,自然會使用新的方法,結果會說話


這也讓我體會到「回頭看自己」、「箭頭看自己」,才能解決問題,因為問題的發生全來自自己的操作,煩惱、事件、不如意都來自於自己


而這場會議主廚還是沒來開會

回到家後,主管們分別上傳經過調整後的回報日誌,我也再次整理「情緒」回看核心的內容在主管群組之中,這時沒參與的主廚跳出來回覆了我的內容說「勞苦是因為公司給的人力不足」,一開始我很生氣,但神明給我一個畫面,就是躺在地上打滾的孩子,也讓我想到老師說的,在鬧在吵的小孩就是冷處理,處理情緒只有安撫的作用,但安撫就是安慰,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衍生出更多情緒和受害者的錯覺


靜下來後,我發現我無需生氣,因為這樣的人跟我的目標不一樣,我要的是有檢討機制並且解決往前的人,而主廚這樣的回覆就是只是告訴我「我們不同路」,我無需再花費心力在這樣的人身上 ,我只需要把力量放在有意願改變與我一起前行的人身上,把目光和資源投放在願意付出的人身上 !持續傳遞,檢討、改善、前進!形成正向的思考與發展 ,沒人與他共振後,他自然沒有煽動力也就沒有能量,也就會脫離 


也透過這位主廚的示現,深刻感受到,怪罪與抱怨,實際換來的還是滿滿的怪罪與抱怨,人生不會改變,也不會變快樂!唯獨看到源頭來自自己才會開始改變,才會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