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洪嘉緯- 遊戲

 生活有感- 洪嘉緯- 遊戲



這幾天晚上在家,滑著IG和FB看到一堆遊戲介紹,就下載來玩,但玩了30分鐘就刪掉,連兩天都重覆這樣。


不過今天小朋友下課回家,翔榆身體不舒服,我就讓她吃飽去休息,所以晚餐後,還有很多家事要做,老大就問我等等吃完飯能看電視嗎?我說,明天要出去玩,先把功課完成,我就收到要帶他一起做家事,所以我告訴他,等等做完家事才能看電視。


他一開始很不樂意,我就跟他說,你在學校要打掃嗎?他說要,我說這是我們家,我們要一起維持,你喜歡乾淨還是不乾淨,他說喜歡乾淨,我就說,所以也要一起打掃,才會乾淨啊,他聽完後也答應了。


他跟弟弟很快的在時間內用完餐,準備開始打掃,在他們用餐的同時,我先把碗盤整理,這時候我就在想等等老大可以做什麼,我就想其實他可以拖地,我先把工具準備好,另外也先把地板吸過,等他好了就可以直接拖地。小的看到哥哥在做家事,也想幫忙,我就讓他用抹布擦廚房地板。


今天整件事下來,晚上小孩在家,我自己設定好像很多事不能做,所以就會在他們用完餐,做自己的事情時,滑起手機,當滑這手機還想玩遊戲,就是無聊,想打發時間,等他們睡覺後再來做事。這也讓我看到我的腦思維有問題,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會無聊,就想玩遊戲,卻不懂的如何帶他們一起把事情變好玩。


透過今天,我就在想我爲什麼還想玩遊戲,白天忙自己的事情,都不會這樣想,而跟小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又開始想玩。


其實我是可以帶著小孩一起來體驗,一起做事情,一起享樂,這樂就是當場遊戲在玩。那我爲何不把這精神和時間,去想如何讓小孩體驗大人的事,帶他們做這些事,教他們爲何而做,自己也可以學習。


爲什麼我只讓他們去玩玩具,不是帶他們體驗更多事情,如同老師昨天上課傳給我的心法和精神。所以今天一收到要帶他們打掃家裡,就開始想他們可以做什麼,而且覺得好玩,本來一開始還是設定他們會用不乾淨,而不想讓他們打掃,但我一直做,沒讓他們做,他們也還是不會,那不如就從現在開始教他們做,開始學


其實老大地板拖的很好,我看過了一遍,該拖的地方都有拖,邊邊角角也都會注意,他的狀況都是我自己設定的,弟弟也是。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昨天老師告訴我的精神,很多事情都是自己的設定,這次就是我不懂的如何去玩遊戲,所以腦思維一直沒變化,當把精神傳給兒子時,他就會想要開始動起來,大家就開始玩一場遊戲,尤其是弟弟,他就是看到好玩,也想來幫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