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0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壓抑限制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壓抑限制 



今天共修課結束後,收到哥哥班導傳來的訊息,裡面講述哥哥在學校玩鬼抓人的事情


在對話之中我才知道,哥哥學校限制小孩下課時玩鬼捉人跟紅綠燈等等追逐的遊戲,操場也不行,我當下很吃驚!因為鬼捉人跟紅綠燈是我小學時的回憶之一 


一放學哥哥上車就跟我說了這件事

當下我問哥哥為何學校會限制?

哥哥說:因為學校說那是個危險的遊戲


回到家後,我很好奇的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親子論壇版有家長曾討論過這個話題,有的家長認為應該教好小孩保護自己注意安全,有的家長分享了自己小孩玩鬼捉人常常跌倒受傷的故事,有的家長認為在小孩還未能控制好自己時應該限制 


我當下回想了在山上公司駐點工作的畫面,有許多家長帶了小孩上山,但小孩不是人手一台平板就是手機,好像從家裡換到戶外也一樣一般,我感覺那樣真的非常可惜,除了3c產品之外,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可以去體驗!到山上可以去戶外看看植物、昆蟲,玩一些遊戲等等 


但現在大部分的小孩好像都沒有自主判斷的能力,他們不知道他們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 ,再對應到鬼抓人的事件,我認為鬼抓人並非完全是一個危險的遊戲,而是玩的方式不當時很危險,跑跑跳跳團體遊戲是促進小孩身體、社交很棒的環節,我覺得與其教導孩子這個很危險,不如教他如何調整、如何想辦法避免危險的發生 


而這陣子與孩子相處,發現小孩子的學習力超厲害!在玩的時候如果絆倒了跌倒了,教過他,他下次經過曾跌倒的地方就自動放慢腳步


我感受到不是壓抑或限制,而是從中讓孩子真正體悟到,我怎麼做可以保護我的安全,我怎麼做會讓我自己陷入危險,架構孩子相關的觀念後,讓孩子擁有獨立的判斷能力更可以去體驗許多事情 


就像老師說的,壓抑限制都不是處理根本的方式,而是清楚明白這件事會為我帶來什麼,我想要或不想要,我該怎麼調整 


我問哥哥:「我問他那你覺得學校會限制的原因是什麼?」

哥哥思考了一下說:「啊!我們老師上次說!有一個同學指甲很長!玩鬼捉人的時候抓傷了人家的背!我想應該是因為這樣!!」


我跟哥哥說:「媽媽跟你分享,其實每一件事只要ㄧ不注意都有可能發生危險,所以重點不是鬼捉人,而是你們玩任何遊戲時,自己都要清楚如何玩的開心又安全


「可以觀察環境安不安全,空不空曠、有沒有尖銳角落和高低落差?」

「事先確保身上沒有危險物品和穿著合適的衣服和綁好鞋帶」

「跟朋友協調好玩的方式,並且可以事先禁止推、擠、拉、拋、打相關的危險動作不要做」


在最後,我跟哥哥分享!學校的規定是禁止玩鬼捉人的遊戲,但你們還是可以想想其他符合規定的遊戲啊!例如打籃球!一樣可以跑跑還可以分組比賽!當下哥哥說:「對欸!我們其實可以想辦法玩其他遊戲!」 接著他開始說他想到可以玩什麼樣的遊戲,還有一些自創遊戲的想法 


當下我真的很感謝老師們教我與孩子的相處,哥哥現在回到家許多事情都會主動跟我分享,讓我更清楚他在學校遇到什麼狀況,更有機會將我學到的智慧傳遞跟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