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9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小孩的起床氣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小孩的起床氣 



今天早上起床後,我便去廚房準備小孩的早餐,準備完成後我上樓去叫孩子起床,當下彥武睜開眼睛後跟我說


武:媽媽幫我把制服拿過來!我昨天忘了拿

我:自己拿


當下彥武生氣的起床說:阿我就很累咩~~

心不甘情不願地走去刷牙穿衣服,接著在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吃早餐,而我去樓上曬衣服,曬完衣服回到二樓時,我看他的早餐才剛吃幾口


我問他,早餐吃得如何?怎麼今天吃這麼慢?

他說:我剛剛去廁所大便~


後來出門的時間整整晚了15分鐘,眼看今天一定會遲到,但透過後照鏡,我發現彥武這次沒有因為快遲到而加快動作,當下我很好奇為何平常快遲到時他都會動作加快,唯獨今天沒有


於是我問彥武

我:今天看起來上課會遲到耶

武:對啊~但沒關係

我:為什麼沒關係?

武:因為我發現禮拜一的時候,最多同學遲到,所以我遲到也沒關係


當下我想到曾在心得裡領悟過的“合理化”合理化“大部分的人都這樣”但這樣的思維其實會造成自己無法突破自己所遇到的困難,也不會反思為何會創造這樣的局面,這並不是一組會讓自己成長和快樂的思維


當下我跟彥武說

我:我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遲到了噎!

武:對啊~

我:那你有想過今天為什麼會遲到嗎?

武:因為我在那邊發脾氣

我:那為什麼今天早上會發脾氣?

武:因為我很累~

我:那為什麼會累?

武:因為我昨天晚上一直跟弟弟聊天,太晚睡覺了

我:那你大便的時間在做什麼?

武:因為我很累,我大便時在發呆,吃早餐時我也在發呆

我:那你找到遲到的原因在哪裡了嗎?

武:對耶!就是我太晚睡了!才會這樣

我:那你有沒有想過要怎麼調整?

武:恩~~不要跟弟弟聊天

我:你可以跟弟弟聊天,那我們就調整時間,晚上八點的時候就上樓開始準備睡覺,你和弟弟喜歡躺在床上聊天,一樣可以聊到8:30呀!

武:好!那我今天就要8:00上樓

我:那你喜歡早上可以好好的吃早餐,和好好的大便嗎?

武:喜歡呀~

我:那你睡前就把東西準備好,就像我們如果要出去玩,前天會準備行李一樣,事先準備好!我們當天就不用急急忙忙

武:好!

我:那你覺得我們這樣明天會遲到嗎?

武:我覺得不會了!

我:對呀!你下次可以觀察班上的同學,有人會遲到!但也有人不會遲到!就像你有兩個阿公呀!你覺得兩個阿公的差別在哪裡?

武:阿公的生活比較快樂健康,外公看起來都要生病了

我:那你覺得為什麼會這樣?

武:外公常常怪東怪西,阿公會跟更好的學習

我:因為阿公會復盤呀~

武:什麼是複盤?

我:就像剛剛阿!我們是不是在找為什麼今天會遲到?那這就是復盤,回去看整個過程一樣!找到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原因,然後去想這樣是不是最好的方式,還是可以更好?可以怎麼調整?如果我不會,有沒有做到的人?能不能請教他,就像你們班上有會遲到的同學,那有沒有不會遲到的同學?你跟不會遲到的同學請教和學習,回來操作在每天!是不是問題就解決了?


講著講就到了學校,兩隻下車後

我回想這陣子與孩子的相處,以前我很不喜歡帶孩子出,因為每次出門都覺得他們像脫韁的野馬,我都快累死了,但當時就是箭頭看孩子,沒看到我到底給了他們什麼,因為以前只會罵爆他們!和罰爆他們,所以出門的時候因為媽媽不會罵不會罰,韁繩不見真實的狀況就會呈現出來


而現在就是透過每次的事件機會教育,不是罵也不是罰,而是將”道“分享給孩子,協助小孩子建立好的思維,也協助自己練習分享“道”,練習如何把很事情表達的淺顯易懂並可以落實到生活之中操作!而也透過這樣,我發現孩子們的情緒穩定許多,情緒的爆發也減少很多,我從中明白!會爆發是因為用壓抑的,用壓抑的是因為不明白,但帶著他們去釐清,透過周圍的人事物的畫面和更好的畫面去引導,小孩就會往對他好對他有利的方向前進!根本也不需要有所謂的韁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