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磨擦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磨擦 



這幾天與嘉緯之間的溝通出現了一些摩擦


週六,我們整理好東西後準備前往聚元,而我則要前往八仙山巡店,一路上,我們的對話很少,當東西卸好後,我就上山去巡查


到了山上,副理來找我,說他和餐廳主管之間有些摩擦,事情的起因是,副理認為餐廳主管不應該每件事都找我,主管之間可以互相討論,然後將想出的方案告訴我,由我在幕後做決策,副理離開後,餐廳主管隨後也來找我,她表示副理的眼光和見解比較粗糙,討論起來常常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但卻沒有找到好的解決方案,她沒有想要越級報告,只是希望問題能更快解決


我告訴這位餐廳主管,他們的目的都是為了公司著想,一方想快速解決問題,另一方希望公司制度能落實執行,兩者的出發點都很好,下次可以試著將你的想法清楚地告訴副理,並設定一個解決問題的期限,每天在回報日記中記錄進展


下山前,副理幫我將重物搬上車,途中他也關心餐廳主管的狀態,我告訴副理,其實你們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公司著想,餐廳主管積極解決問題,你可以主導這樣的流程,每天關心他們的工作狀態,追蹤問題解決的進度,並記錄在回報日記中


結束巡店後,我開車回程時思考著這次的事件,我發現這與我和嘉緯的摩擦很相似,我們其實都是為了發展的更好,就像副理與餐廳主管一樣,目標是一樣的,只是彼此的角度、立場和專長不同


而摩擦的產生,是因為我陷入了自己的觀點中,不願聽取嘉緯的建議,我認為自己的決策更好,認為我的方式更正確


但冷靜下來後,我回想嘉緯與我有著截然不同的特質,他細心、耐心,許多我沒注意到的細節都是嘉緯協助我發現並調整,讓事情發展的更周圓變得更好


再回想到靈修心法中所說的「自我為對、見人知非、以師導人、忘卻學心、又入太極、再又生敵」,我發現,真正的敵人是我心中的狀態,只要我無法接受別人的建言、學習別人的觀點時,心裡就會處處感到敵意!


再想到老師有次帶領我去覺察公公的狀態,站在公公的立場,發現公公的核心是希望小孩過的健康快樂、家族事業可以延續,當我看到後,心自然轉變,面對公公的話語我都可以覺察到公公真實的狀態 


再回來看這次的事件一樣,我發現嘉緯的出發點是希望我不要太累、是希望我可以早點休息、是希望我多注意一點、調整事情的安排而已


而這次的事件讓我領悟到,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中,傾聽理解對方的立場是多麼重要,學習別人的觀點、學會用心去體會每個人的立場,很多摩擦都會自然消散,也在這次的回顧,看到當自己無法接受別人的建言時,相對也就看不到別人對我的好,是將貴人及愛人推遠的腦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