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曾翔榆- 演講心得- 比較計較較勁

 智耕心田- 曾翔榆- 演講心得- 比較計較較勁



在聽這篇演講時,我回想過往的一段回憶

當時我是技優生,希望可以靠技藝比賽讓自可以獲得免學雜費 


而當時在訓練時,遇到了一位女生,這位女生是我那時男友的前女友,而男友一直與這位前女友ㄧ直保持聯絡


那時第一次繳交比賽作品時,我發現她的作品比我優秀,我非常的生氣!覺得為何她能功課好、技藝又好,家事背景好,何必出來爭奪這樣的機會 ,而且每當男友遇到心事時是找她說而不是找我說


我永遠記得那一次繳交作品後放學的下午,我超級生氣憤憤不平!腦中衍生出來的是很想打爆這位前女友的念頭 


當時我跟二哥說了這樣的情緒,但哥哥跟我說:「你可以去打爆她阿,但這對你未來的升學有什麼幫助?」 我頓時冷靜了下來


哥哥跟我說:「你應該更認真練習,觀察她為何可以畫出那樣的作品,然後超越她」

當時我加倍練習,從原本的備選努力到成為代表學校去比賽的選手 


這次的演講讓我回想起這段回憶,讓我深刻領悟到,「比較」是天性,這個世界就是競賽,但競賽的本質不是毀滅,而是透過比較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後加強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在這個世界更有競爭力,比較也像攤開考卷一般,我的能力、我的水準就在比較時一覽無遺 ,比較的核心沒有好沒有壞,而是比完之後哪種作為對我的目標有幫助


也透過這篇演講感受到,我常常希望孩子不要受傷,甚至學校會希望小孩拿掉比較的心,但在看看這個世界的運轉,都是從比較之中進步的,從黑金剛手機開始,每一代的手機都越做越輕薄、越來越方便,這些條件和研發的本身就是比較而來,聽完這篇演講,我更覺得要培養的不是孩子不去比較,而是要好好去比較,看到自己的競爭力位置在哪,看到自己的不足,去改善,促使自己能力提升、進化


計較

我是一個什麼都會計較的人,而這樣的思維,當時我覺得是因為原生家庭經歷的產生,爸爸是長子很年輕就承接了阿公的技藝接下公司的營運,當時姑姑和叔叔的學費都是爸爸賺來的,到了成人創業的錢也都是跟爸爸拿,但到最後我們家破產、負債,而姑姑叔叔現在都是老闆 ,那時我覺得是因為爸爸都不去計較是濫好人,但聽這篇演講時,我深刻的感受到,爸爸不是沒有計較計算,而是他算錯了,人的天性都是自私為自己的,當時爸爸一定也計較計算過,只是當時他「信任」自己的兄弟姐妹不會這樣對他,但「信任」也如同老師說的,是懶賴不去查證不去做為的推託之詞,而我養成的計較像開關一般,每次只要碰到利益時,它自然就會開啟!當時我一直希望可以控制自己不要去計較,但也如同老師說的「自私是天性」,不是控制自己自私的天性,而是這樣的自私是不是真的對自己有幫助,是不是觀大局長遠的,當利益的衝突,我要做的並不是立刻做出決定,也不是抑制自己的自私,而是靜下來拉高自己的視野,看看這樣決定對我是不是真的好,是不是真自私,讓我想起老師曾說:「我關心他天冷有沒有穿衣服,是因為我怕他感冒傳染給我」,但這樣多自私既可以好到自己也好到別人,別人還會覺得你很溫暖很關心他,也就如自己喜歡整齊的環境,把自己會走過、會待的環境全部整理,我自己開心,旁邊的人也會覺得我的為人好很不錯,這就是真自私,做出真正對自己好的決定 


較勁

這讓我回想到,我從升學到出社會的環境,我大多的朋友都是男生居多,當時我很容易成為女生眼中的假想敵,那時我以為是她們的問題,但回想自己真的是個「好鬥」的人,因為這樣「好鬥」的頻率,出手的核心就是比拼、比輸贏,也想起老師當時跟我說過我就是一個「洽牙牙」的媳婦,公婆討厭很正常,回看自己過往與人的相處,真的充滿張牙舞抓的畫面,表面雖然笑著臉,但做的都是想要自己的能力可以壓過人,隨時都想要掠奪別人的能量,靠近我的人也會因為我的狀態防備、防禦,但透過老師的教導明白了得取能量的方式有很多種「盯著口袋看,別人會防禦」但「真心擁抱時,雙手就有機會伸進口袋」,當我的能力不是在壓過對方,而是真心關心協助時,對方自然也會卸下心房與我交流,能量可以兩兩交流越流越大,也就沒有掠奪和較勁,而是將自己的能力放在壯大自己、拓展支脈,而「鬥」的特質是要與自己的思維、心念鬥,把那些不好用的拿掉,進化成更棒更好的,謝謝神明老師的演講、謝謝神明老師的教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