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競合關係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競合關係 



前幾天晚上回覆工作訊息時,我收到了餐廳儲備幹部的訊息,內容是請辭儲備幹部一職的內容,希望調回一線人員即可 


當下我問她為何會有這樣的打算,儲備幹部跟我反應了盤點以及與餐廳兩位同仁相處摩擦的問題


而昨天聽完演講,我感受到所有人際關係包含婆媳之間都是「競合關係」,合作對象、或者競爭對象公司與員工之間也是如此


而今天上山與這位儲備幹部聊,盤點其實不是重點,而是帶領另外兩個一線人員有摩擦,當下我跟她說那為何這兩個同仁頻頻犯錯、頂撞上層我怎麼都沒有看到任何懲戒的訊息到我這裡?這時我們的儲備幹部跟我說,因為副理怕沒人叫我不要記,所以就壓了下來


我心想為何溝通這麼多次,我的主管還是會怕沒人、還是會包庇?而這位儲備幹部對我說,她其實很想調整,但怕調了後兩個人員會離開


我靜下來思考,老師說人際關係就是貴人或小人,那這位儲備我要求的都有做到,客戶也反映服務很到位!而另外兩個服務人員不好要求又常常對主管情緒化,工作的態度也不積極,那感受起來這位儲備幹部是好合作的一方,跟我目標相同,那在繼續感受,為何主管還會怕沒人? 我回想出給這位主管的籤詩,詩裡有寫到她是個將才,那我再想將什麼時後無法發揮?就是沒有武器和舞台的時候 


我發現我沒有給我的主管們足夠的底氣和自信去發揮管理的能力!我沒給他們強而有力的武器,而做為老闆,主管是我的將也是我的武器,但我沒給他們需要的,也等於我們其實談不上合作關係  ,合作是雙方進行的


當下我也找來了副理,我跟他們賞與罰的規定都出來了,這是我們的武器!一定要落實登記,願意合作的我們好好賞識,不願合作又不調整的這樣的人也別留,主管有主管的權利,公司沒人有沒人的作法!別怕!不然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好的人進來也留不住!留下不好用的,你們反而更辛苦


最後我跟他們說:懲處記下去,有意見的、不服的請她們來找我!我處理!你們好好發揮!有我在


而原先4/1號要來報到的廚師,因為心臟出了問題最後無法到職,今日與升職的廚師開會調整出餐項目,以低人力、品項穩定為主,讓在位的廚師依然可以好好休假,廚助也能出餐,並盡快找二廚人手


結束下山後,立刻跟公公回報今日的事宜,儲備繼續擔任、廚師不來與餐點的應變措施,人員懲處的相關規定等等,回報完,公公誇獎我最近做的決策都很好!


回想以前在婆家生活的時光,都覺得「我是媳婦、你說要把我當女兒」但這些念頭就是覺得他們「應該」要給我,但根本沒有應該,看到對方到要,並付出才會得到,所以當時在婆家是我自己創造出競爭關係,因為我只有要又不好好付出時就是掠奪的角色,別人不喜歡我、防備我是正常的保護機制


而今日與主管的互動,我更感受到,我以前真的是個無能的執行者,當公司有事件衝擊時,只在後面指手畫腳,不是可靠的靠山,難怪我的主管們士氣低迷、沒有底氣!也從今日感受到,困難來起身去處理就是走在突破困難的路上 ,謝謝神明老師的教導、師兄姐們職場的經驗分享、謝謝公公授權給我,給我武器和舞台歷練發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