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定位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定位



今天早上老師來電提點我,我的器皿會選擇不出來是因為定位不清楚,如果知道要做什麼菜,那器皿就很好買,而在今天我也滑到翰霖師兄po的每日一句「混亂是因為定位不明」!當下我明白了最大的問題就是我自己對於菜色也是不清不楚 


於是我今天靜下心來,將早餐、下午茶、晚餐,全部都規劃出來!使用的食材、克數及單價,規劃完畢後,腦中合適的器皿就浮現出來了!也找到購買的地方!我帶著興奮的心去找媽媽,覺得媽媽看了這份成本表後,一定更有方向!


但當媽媽看到後,媽媽說:「這樣我看不懂」,我再次解釋計算成本的方式,如何回推給媽媽聽,媽媽說:「我以為我只是來做菜的」,我說:「是啊,但是要抓預算啊」,當下媽媽搖搖頭說:「我看你們還是找專業的來好了」,於是我跟媽媽上到二樓聊 


媽媽告訴我,這與她的想的差太多了!她以為只要做菜就好,我再次跟媽媽說,我是希望她把菜開發好後,教會下面的人,她只要品質、把關!然後也可以在結緣出詩,接著媽媽問我,那工作時間呢?她現在想的是規劃退休的生活,如果這裡的時間跟以前跑單的時間一樣長,都這麼緊繃她覺得沒有必要 


當下我把上班時間和休假都說完了,媽媽接著說:這些都是其次,主要是她覺得這個跟她的領域落差太大 


當下我跟媽媽說,這些其實都可以學,就像她以前剛進案場一樣!當下媽媽紅了眼眶,加上我差不多要去接小孩了,我請媽媽去打坐讓心靜下來一下


離開後我在車上,看到媽媽紅了眼眶的樣子,我也跟著哭了,心裡的感覺是覺得:「我是不是給媽媽太大的壓力?」、「我是不是傷害了媽媽?」,但當下我想起老師前天電話裡跟我說的,我只有兩個身分就是「老師」、「管理者」,我的靈跟媽媽沒有關係,我自己的定位也要清楚,才能帶領好團隊


當下我也想起我最常跟員工說的,就是老師說的「情與事」要分開,分開的時候反而簡單


當下我想起找媽媽進來最初的初衷,就是希望媽媽可以快樂,因為我知道這裡的價值,是透過創造找到自己的路,創造自己人生的成就與快樂,但我的心中有一絲想要照顧媽媽的心,因為看到媽媽小時候為了我們拼命,忙了大半輩子,身體拼壞了,也不是全然活著自己想要的人生 ,但我發現我的心是想照顧媽媽,但回過頭來,我發現如果我今天是想照顧媽媽,那我更應該把自己的路走出來!壯大自己的能力和舞台 


當下我糾結的心和難過的情緒全然不見!因為我知道我的方向沒有錯!媽媽不做!我就是再找會的人來做


當下我傳簡訊給媽媽,跟媽媽說,她的任何決定我都支持,初心是希望她快樂,不要再爲別人而活,也不要用著爲女兒的心境來到聚元 ,只要她知道,她有中壇、還有我,道場她隨時都可以來打坐 


後來媽媽沒有讀我的訊息也沒有回覆,我回到家後,我就打開了人力銀行開始找尋適合的人才,邀約了面試之後


媽媽傳訊息給我說:「女兒我要跟妳一起做聚元,我努力學、妳認真教我學著算成本,唯有不懼才能更進一步」,接著媽媽打來跟我說,她發現她都還沒踏出去就怕了!我走了之後中壇跟她說,就是因為她這樣,人生才待滯不前,她想要突破、她想要不一樣的人生!


於是我跟媽媽分享如何突破恐懼的心法,就是看到自己怕什麼,然後去了解、去找解方、去練習,帶著學習的心,凡事都可以調整!就不會害怕!媽媽也告訴我,她發現她就是想很多,我跟她說,想都沒有用!菜端出去的那一刻就會知道真實的狀況,所以現在就是菜色決定後,開始準備其他的事物 


而透過今天這整個的發生,我深刻感受到老師說的「定位」,就如器皿一樣,當我不知道我的菜色是什麼時,我不知道怎麼購買,當我不清楚自己與媽媽的定位時,我也不知道如何分配工作、如何帶領媽媽!透過前天老師告訴我的,直接帶到二樓去辦,我明白了老師這樣的提點及安排是讓我知道,我的身分就是「老師」、「管理者」,在聚元時候我就只有這個身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