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8日 星期六

共修心得- 曾翔榆- 執著

 共修心得- 曾翔榆- 執著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執著」,這堂課的第一階段是將心靜下來,感受自己在執著什麼,當時,我浮現出小時候的一幕,媽媽抱著我,神情看起來非常感傷


看到這個畫面時,我的眼框也紅了,淚水不自覺地流下來,就像那天看到媽媽眼眶泛紅時一樣


在解惑課時,我向老師提問,老師提點我繼續修煉,這樣的狀態自然會消失


同修師姐也藉著我的問題詢問了她的困惑,老師在解答師姐的問題時,我腦中連續跳出幾個畫面


第一個是媽媽曾說過,外婆的過世讓她非常難過,因為她覺得唯一愛她的人走了,當時,老師也提醒師姐,要學會接受並且成長


這時我才意識到,為什麼一看到媽媽哭就想哭,這源於我小時候為釐清的情結,當時,媽媽一個人撫養我們三個孩子長大,對我來說,媽媽就像天一樣!撐起了一切,而當時只要看到媽媽眼眶紅或流淚,壞事似乎就要發生,彷彿天快塌下來了


但回頭看,那只是當時的時空背景,當時年幼的我與家庭主婦的媽媽,我們如今都已經不是過去的自己,我長大了,有了生存的能力,不用再仰賴媽媽,也透過修煉學道,我建構了看到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而媽媽經歷家庭的巨變後,也蛻變成了房地產女強人


回看自己最近的「執著」,我發現我非常希望媽媽能夠參與聚元,因為我認為她如果能夠在聚元出詩結緣辦事,會讓她的生命完全不同,這樣她也可以離開家裡,不必再與爸爸住在一起,甚至不用再去賣房子,我可以回報媽媽,但也因為這樣,在工作上的要求、吩咐,我全部無法全然的去安排,顧慮著媽媽的年紀、媽媽的年齡


而在心得分享時,斯涵老師提點要我去挖「回報」,我發現,回報一方面是感謝對方,另一方面是希望這段關係能夠延續下去


但我發現執著這樣回報的方式並不會讓關係變好


我的初心是希望媽媽透過出詩結緣、渡人渡己後獲得讓自己真正快樂的智慧,那我應該作為老師和管理者,把話說清楚,讓彼此的角色和位置更加分明,才有助於這樣的發展


於是今天下午,我請媽媽到我面前!我將整個狀態清楚的告訴媽媽,告訴媽媽,來到聚元,她只有一個身分就是廚師,而我是管理者 !接下來上班時她就員工,有問題我一定會提出來!也請她在聚元時,我就不是她女兒、她也不是我媽媽!


而這件事也讓我反思,最近的疲憊來自「事與情」的交雜,我顧慮了「情」而沒能處理「事」,也因為這樣「事」沒處理好反而影響了「情」


最終,我明白我其實也沒必要這麼迂迴,我今天的初心是希望媽媽能獲得智慧並開心,至於她要在哪裡,她要怎麼過她的人生那是她的決定和選擇,她有她這輩子要經歷的劇本,而我只要好好的壯大聚元、辦事渡人渡己、修煉學道,當那天媽媽需要智慧時,我自然能將這份智慧分享給她


也透過這堂課,感受到當時斯涵老師提點「執著」與「執行」,我領悟到當我緊抓著一樣東西時,反而會讓自己的步伐變慢或停止,不是想辦法如何好好抓住,而是放掉雙手,將雙手拿去做事,事做好後,持續執行就會推進!也在今天將事與媽媽講開後,我和媽媽在聚元相處起來反而更輕鬆舒服,也從中領悟到,當事、情、位置釐清清楚後,腦中的雜亂也就自然消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