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 曾翔榆 - 與孩子

 生活有感 - 曾翔榆 - 與孩子



昨天早上出門時,彥武非常急躁。對於彥勳慢慢的動作非常生氣,一直開口罵弟弟


上車之後,彥武不停地問:「現在幾點了?」我了解到,原來彥武非常擔心自己會遲到,所以看到彥勳慢慢的動作,他緊張又生氣


當下我回想,過往在非夏令營的正式課程時,彥武的動作很慢,常跟他說這樣會遲到,但他並沒有像現在這樣緊張的狀態


我把我觀察到的跟彥武說後,我問彥武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不同?彥武說:「因為我害怕。」我問他害怕什麼?他說:「我害怕老師會罵我,害怕老師會很生氣。」


我接著問他,之前遲到時班導師會罵你嗎?他說:「老師不會罵我,只跟我說要調整自己的步調。」


我說:「好~因為這是夏令營的老師,你並不熟識她,所以你覺得你可能被罵?對嗎?」


他說:「對!我不知道她會怎麼罵我。」

我說:「那你覺得這件事情的主因是什麼?」

他說:「因為遲到。」

我說:「那你覺得你為什麼會遲到?」

他說:「因為我的動作都慢吞吞的。」

我說:「那你覺得可以怎麼改善?」

他說:「動作要加快一點?」

我說:「你也可以前一天晚上就把隔天的東西準備好,衣服擺好,書包餐袋整理好後放上車子,這樣你就會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好好刷牙、打理外表後,直接上車準備出門呀。」


他說:「對耶!」

我說:「所以你要看到,今天老師不管是溫柔地說還是大聲地說,其實都是在提醒你這件事情要調整,調整了這件事情自然就不會再發生,也因為不會發生,你不需要緊張。」


我說:「你只要看到自己哪裡需要調整,老師問你為何會遲到時,你把你領悟到的告訴老師,然後今天放學後開始調整、執行。」


當下原本彥武緊張又生氣的眼淚停了下來


我問:「這樣還會緊張嗎?」

彥武說:「不會了!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


今天是彥武最期待的校外教學,上課時間比平常要更早,前一晚他主動將書包整理好放進電梯,並且自己想到睡覺時就穿著明天要去戶外教學所穿的夏令營上衣,乖乖入睡。今早他很快速地就上車,沒有急躁緊張的情緒,而是帶著滿心的期待去戶外教學


會這樣引導,是因為我看了斯涵師姐的心得,「是傾聽協助引導,還是要對方閉嘴」。我反思了自己與孩子相處的每個當下,發現當我很急的時候,我也會希望孩子們就是閉嘴趕快去做我說的,但回想老師曾說過的話,孩子如果有「叛逆期」就是真實的想法與能量大量被壓下來後的爆發


而我希望他們「閉嘴趕快做」的目的是想要事情做好、能進行下去。但回顧這樣的方式,並不會達成我想要的效果,反而讓小孩有滿滿的情緒和不了解。也因為不了解,下次依然會再發生,而我也不會真的舒服,反而造成更多的狀況


透過這件事,我發現帶領孩子並沒有我以前想像的這麼複雜。複雜是因為我沒有用對方式引導他們,對自己、對孩子不清不楚時就複雜。正如老師所說,孩子就是一張白紙,我給他們什麼顏色他們就會成為什麼模樣


透過這次的事情,我看到恐懼、害怕、不安是因為事前沒有充分的準備,準備好了就可以帶著開心的心去好好體驗!謝謝神明老師的提點讓我看到與孩子相處的心法,謝謝斯涵師姐的心得分享讓我再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