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6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洪嘉緯- 改變

 生活有感- 洪嘉緯- 改變



今天一早回家與父親討論營區的事情, 在討論的過程, 把目前資金流向跟他會報, 也把目前進度跟他說, 他告訴了我, 看到我在這一場上的學習, 很擔心哥哥, 我告訴他, 本來這件事情我想說等等出門在車上跟你聊, 哥哥其實有他的想法, 而他只是還沒說出來就感覺被駁回了, 我告訴他,你可以先讓他去做, 當發生問題時或是快發生的時候再來跟他討論, 問他看到什麼, 或是這過程他學到什麼, 現在的他每次跟你出門, 回來都會跟我說, 整路上都不舒服, 但我知道你是為他好, 不過現在的他並不覺得, 所以我們可以換個方式, 也不要在我跟他比較, 這樣他會越來越沒有自信, 就像拿我跟翔榆對待彥武和彥勳, 他們倆個個性本來就不同, 一開始我們也用同樣的方式再教, 但彥武就是沒辦法接受, 反而越挫折, 越不想做, 所以我們現在對待他們兩個就是用不同的方式, 


然後我問我爸, 我們家三個小孩個性也不同, 哥哥就像彥武, 姐姐就像彥勳, 所以現在對哥哥的方式就是沒辦法讓他更好, 我們就鼓勵他, 讓他先有自信, 放手讓他去做看看, 把這樣的事件丟回我爸去看, 我就反問他你覺得呢? 他當下聽了覺得好像有道理, 但他又把事件丟出來給我看, 我也讓我爸去看, 事情都還沒到結果, 你就覺得他不對, 你說他出國都沒跟你說, 但爸你是想知道公司是否有交辦好, 他出門要發薪水, 這件事他也交代姐協助處理, 怎麼沒有做好, 你說他工程的事情很拖, 我告訴父親, 學生也是9月多才進來, 那只要再學生進來前完成就好不是嗎? 所以我們就讓他去做, 告訴他要跟你回報就好, 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要跟你回報, 就像過去我很怕你一樣, 但我現在知道跟你回報的目的, 不是給你找問題, 而是讓你放心, 我有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而回報就是讓你最後裁決與放心, 他漸漸好像有懂我在說什麼, 所以就跟我說, 好啦, 等他回來我再試試看


今天與父親和母親的相處, 從去秋山居回來, 感覺又更加不同, 我爸說去住的不怎樣, 但又叫我找其他地方帶他去, 我媽偷偷也透漏我爸這次回來, 都跟身邊人說我小孩帶我出去考察, 不是出去玩, 也讓我看到自己在我爸身上產生信任, 而這一切都是兩位老師教我的智慧, 當初自己不懂搞得一團亂, 什麼都不想, 更不想跟他出去走走, 都覺得出去一定又會講公司事情很煩, 想要跟朋友自己帶小孩出門就好, 因為那時的我目光全在父親身上, 但現在的我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 懂得父親想要什麼, 我能給予他真正想要的東西, 這給予不是他需要什麼, 而是他希望小孩自己能有創的能力, 自己是可以獨立的, 就因為每次跟老師回報, 然後操作, 便每次調整我自己, 看到自己過去自以為, 反而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現在就是學習成長, 當我改變了, 父母親看到我跟翔榆也不同了, 真的就像老師說的, 當自己心態變了, 這世界也會變了, 離開時看著父母親, 自己都覺得這一切好不可思議, 現在跟父母親是如此的密切, 如此的開心, 這開心是另外一種交流, 一種互動, 而這也是我最想要的


有現在的改變, 都是過去一點一點去改變來的, 跟他回報的用意, 跟他講話時懂得他想知道什麼, 我不是因為個人, 而是真正關心他所在乎的事情, 也把他的事情變成我的事情在做, 自然局也真的不同, 這所有的改變都要謝謝神明和兩位老師, 透過每次輔導我和翔榆, 才會有現在不同的局面, 以前都說最叛逆最會亂搞得我, 還有翔榆不愛小孩, 但在今天整個局面都不同, 因為我知道現在所做的事, 不是為了他, 而是真正為了我自己好, 當我真的想改變, 才能聽進老師的話, 然後真正的改變自己, 而改變了自己, 外面的人事也漸漸變得不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