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洪嘉緯- 考察

 生活有感- 洪嘉緯- 考察 



禮拜五帶父親去秋山居考察,也是全家旅遊。這次出去和第一次8年前住的心境完全不同,和父親出遊的相處也大大不同。


第一次來的時候跟翔榆是在文定結束時來住, 當時只有管理八仙山莊, 所以去的時候看的是別人爲何可以賣這麼貴, 看的都是硬體設備還有餐食, 整個腦中想到, 要花錢升級才辦得到, 但這次來的心境不同, 這段時間與老師相處, 開始了解每一件事背後的原因, 看的不是只有設備, 而是為何給人這麼舒適, 從大到小, 進去的動線, 給人的服務, 整個流程, 到給人的感覺, 所有一切所創造出來的價值


這地方的價值, 感受到每一個員工願意給予, 而這給予就是創造自己的價值, 並建立了一個龐大的組織, 讓我看到不是單單只是為自己, 而是清楚公司要的是什麼, 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當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自然在工作上就會去把事情完成好, 漸漸讓自己看到公司的架構, 公司的目標, 不是只有設備, 而是人與人上的相處, 當大家共振在一起頻率對了, 就會一起走往同樣的道路上


與父親的相處, 也從進房看房間, 用下午茶, 到用晚餐, 最後散步, 聊天的過程都是環繞著讓我們學習如何更好, 哪些適合用在聚元, 那些適合用在谷關溫泉, 從員工品質, 工作時間, 環境氛圍, 如何給予員工和客人都有舒適的地方, 聊天的過程, 父親嘴上沒有太多稱讚, 但在他的行為上讓我看到認同, 因為在陪他去車上拿東西時, 當下只有我和哥哥,他告訴了我們, 他看到什麼, 也告訴了我們不學習就是退步, 他這把年紀了, 還是在學習, 沒有停止的那一刻, 因爲不學習就是等著被淘汰, 還有吃飯得時候, 他不再是只有看到菜色而是和我們討論給人的感覺, 這感覺已不是他個人而是客人, 種種的言語我都覺得太不可思義了, 也看著我和翔榆說叫我們再去找一間高級民宿, 我們再一起去考察


隔天回家路上, 我和翔榆討論這次出遊考察, 一方面是跟父親的互動, 很輕鬆自在, 因為我們討論的東西都是如何架構在自己的公司上, 如何創造一個氛圍, 想讓客人留得住, 下次願意再來, 過去帶他出去他都覺得不怎麼樣, 這次反而是一直觀察, 自己也一直拍照, 傳給朋友, 他的舉動感受到他很開心, 因為他認同花這錢很值得, 所以不是單單家庭旅遊, 而是去進貨, 去學習別人的好, 另一方面也感受到兩位老師傳遞的精神, 這一切不是我爸改變, 而是我跟翔榆自己改變了, 當我們真的改變時, 外在所接觸的人事都變了, 我們不強求別人要這樣, 而是明白弄懂過去都是自己操作出來的結果, 現在的結果也是透過老師輔導, 改變我們自己所創造出來的


謝謝神明, 謝謝老師, 這次考察不單單是帶我爸出門, 而是創造我跟我爸的互動, 以前莫名的很有距離, 這距離就像一堵牆把我們隔著, 但這次出遊完全沒有, 而是更親近, 讓我們還想繼續, 這一切也是老師示現給我看, 過去都是自己不懂的操作, 是我把貴人推遠離, 現在只是聽話照做, 漸漸懂得自己位置, 懂得給予, 懂得如何要, 學著學著這局就不同了, 結果也真的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