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核心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核心



這陣子頻繁的去山上公司,常看到打掃完的用具竟然就放在戶外客人會走動的陽台!我上山看到三次就唸了三次!但每次都是不同人!每個被我唸的臉都是一頭霧水


而陣子每當發現問題時,我就覺得一定是SOP又有遺漏了!我要回去再增加,我反覆修改了好幾次!但透由打掃用具這件事發現問題的根本不是守則或SOP的問題!第一版已經非常詳細好用了!而且很多流程我在山上觀察時都沒有在做了!問題出在「沒有落實」 !!!


這就如我們餐點的狀況一樣,一開始推出新菜單時,客人的評價都是不錯的!但三個月過後客訴就開始出來!原因根本不在菜色,是品質維持落實的問題! 


而新進員工也常常反應工作量太大,當時我很困惑,我在山上時人力配置更少!都還有閒暇時間,為何他們做不出來! 


原來真正的原因出在,他們完全沒有落實我們的流程,偷工減料!減到後面一團亂,新人進來又學亂的,到最後都亂了!事情無法連貫的做時,本來就會覺得手忙腳亂!


趁著明日的全體會議、勞資會議,我要做的就是每人再發一次守則跟工作流程,帶著他們好好仔細看!唯一增設的就是每季都會有守則、工作流程考核週,不論主管或一線人員!重點在於確保我們的守則、精神有沒有跑掉!這也讓我想到老師常說的「核心問題」核心沒有好!怎麼改都一樣!我再怎麼添加流程,沒有落實也沒用,還有可能更會添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