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生活有感- 曾翔榆- 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昨日共修結束後,解靈老師提點我,彥武班導拍孩子犯錯的影片是件好事,我可以機會教育孩子,「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然後再給孩子看看影片中的自己,跟自己想成為的人是否一樣 


而今天彥武跟我相處時,他拿了一隻樹枝狂打路邊的石頭,我當下跟他說,那樣很危險,不小心自己會受傷,如果有人路過沒注意到別人也會受傷,但他並沒有打算要停手 


當下我就問彥武:「彥武~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彥武邊打邊說:「一個優秀的人!」我說:「那你覺得,你現在有像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人嗎?」 彥武當下停手的說:「喔!沒有!!」接著彥武說:「我是想把樹皮用下來」我說:「那你覺得優秀的人會怎麼用?」彥武思考後,就拿起旁邊的石頭開始摩擦樹枝把皮刨了下來 


我感受到過往我只是用「不行做那個、不行做這個」,但就像戒律一般,是框架規範,孩子在框架規範中時常就會用演的,但今天老師的提點,是讓孩子看到自己想要的美好,然後對齊美好主動的去改變自己 


而我想成為一個受人景仰追隨的老師,但回顧自己,我還是經常會說一些沒營養的垃圾話切換模式,對應到家人是一個模樣、對應到嘉緯是一個模樣、對應信者又是一個模式,會這樣也是因為我用現在可以、現在不行的方式在約束自己,所以也就會有模式的切換


回想某次的解惑課,老師跟我們分享,他不管是上課還是下課,日常生活中他就是這樣的模樣,沒有第二個樣子,因為他只有一個身份,就是「老師」 ,會這樣是因為這樣真的很舒服很美好


回想自己在講垃圾話的時候,頂多就是大家笑一笑然後結束,但每次這樣的結束總是有種能量耗盡笑到尬的感覺,而分享智慧時,常常會有種越講越開心,越講越有精神的能量感!


透過這次我領悟到,不是哪天站在講台時才成為老師,也不是在辦事出詩時才是老師,不是哪天才會成為那個想成為的人,而是隨時都對齊自己想成為的人的時就成為,時刻往那個方向去,時時刻刻將學來的智慧並行在言行之中,在每一個選擇中都選擇自己想要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