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翔榆- 看見優點與缺點的心境

 生活有感- 翔榆- 看見優點與缺點的心境 



今天彥武在學校國文考了最後一名,而他們老師對國文書寫特別重視,時常在下課將彥武留下來複習和訂正,而今天彥武回到家面對國文功課時,感受到他情緒的起伏,非常排斥的感覺 


而這個排斥我感受到是由挫折而生起,我回想了過往我陪他做功課的畫面,我專注著他的錯誤,但他完成好的作業,我總因為趕著寫下一個功課就快速的翻閱闔上忽略了他的優點和特長,我曾經還跟嘉緯說,他們的班導師為何不會看到彥武其他的優點?但回顧下來,我也是!導致他在學校學習、家裡學習一直很用力,產生不出成就與自信


我回想到上次解惑課時問老師關於孩子課業的問題,老師告訴我,我小時候有很愛讀書嗎?我說沒有!老師說那就是基因!你小時候怎麼樣,孩子差不多就那樣,基本生存能力要建立!但也不必過於要求


過往自己不愛讀書,但在童年記憶中,課業從來不是造成我壓力和挫折的環節 ,當時我的媽媽是鼓勵我,好好發揮自己的特長,舞蹈音樂繪畫,而不是一直專注我的缺點!小時候我在同儕之間是個有自信、敢表現的孩子


回顧到彥武身上,數理、邏輯、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應變能力,其實都代表著他的學習能力很好,是我用錯方式在帶領他 


而這次營區出詩結緣時,幫一對父母出詩時,神明提點,讓他們的小孩從專長特質中建立自信、成就,就會敢發揮敢嘗試 ,進而對學習產生興趣後陪伴他建立自己不足的,回想兩位老師在帶領我的過程,也是先看到我的特質,協助我發揮特質後產生能量,從中感到快樂!每當看到自己還有不會的時候!反而會期待學習!因為感受到發揮的快樂,明白建立後,我就能發揮更多,我就能擁有更多的自信和成就 ,是很快樂的


當下我牽著哥哥的手,跟他說我們今天考不好沒關係,我們一點一點的學!接著我們攤開了今天的繪圖功課,我帶著他畫一顆樹,我教他著色的技巧,他一下子就學會了!立刻問我:「我能不能投稿學刊!我覺得我畫的好漂亮!!」當下他的眼睛閃閃發亮 !感受到他自信時是展開充滿能量,並且想發揮


透過這件事,以及今日老師解惑課提點我大姑的部分,我發現我的急躁和憤怒,時常是因為我只專注在缺點上,沒去看美好的那面

,更多的是不明白看美好的那面到底是為了什麼,但今日我深刻感受到看見美好與看見缺點的心境是完全不同的!看見缺點時很常帶著批判和情緒對立的,但看見美好時,心裡的感受很舒服會產生喜愛,也會有種想讓自己更發光更美好的嚮往 !謝謝神明老師的提點教導!也謝謝神明讓我擁有出詩的能力給我提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