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8日 星期日

共修心得- 曾翔榆- 覺

 共修心得- 曾翔榆- 覺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覺」,是由嘉緯老師上課,當下我去協助同修,在同修的身上感到非常的急躁,動作很快很快,但也因為沒有到位,所以同樣的動作反覆做了好幾次 


而回顧到自身,我覺得我最近也常常進入到急躁的感覺,當下嘉緯老師告訴我,要去看到底在急躁什麼 


回顧最近的狀態,我希望聚元可以趕快開業,讓錢流能進來,而開業的條件除了政府流程之外,也還有一些關於客人體驗等等的部分,而我與嘉緯也將聚元分為兩大區塊,一塊是由嘉緯負責的住宿,另一塊則是我與媽媽負責的餐食和體驗的部分


而最近在操作的過程中有種頻頻無法過關的感覺,就是覺得執行起來並不順暢,光挑選餐具、方向、討論菜色來來回回就好幾次,再加上最近與嘉緯討論晚餐用餐的路線時,我們兩個常常討論到後面就是快吵起來


當下我知道吵下去對我們不好,於是我會暫停或停止,但眼看著露營車進來了,我浮躁的情緒更加起伏,覺得好像在死胡同之中


而透過這些,我回想起老師在週一演講中穿插的,「我不知道我卡關在哪裡」,老師在這之中提起,「沒有人不知道自己哪裡卡關,只是不想去面對而」,我發現我的卡關來自於我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討論對象 


回想這陣子跟嘉緯討論時,會開始吵架是因為,我常跟他說能不能不要皺眉頭、能不能臉色不要這麼臭,但我沒靜下來去看,為何嘉緯平常笑笑的,唯獨對我的時候會這樣,我還箭頭看嘉緯的覺得嘉緯很難溝通 


但就如老師所說的,「我激發了什麼」,回想過往不管是八仙山還是之前的蓬萊福,每當嘉緯要跟我討論時,我多半都是以我的點子為主,並且在討論時都壓制嘉緯的想法,是我過去的這些種種讓嘉緯烙下這樣的印子 ,所以要開始討論的時候,我過去的模樣鐵定浮現在他的腦海之中


而再回想當時自己為何會這樣鴨霸、壓制,核心是來自我覺得嘉緯的能力不足,內心是瞧不起嘉緯的能力 ,但在一路回想過來,在這段時間嘉緯的成長、處理事情都變得很不一樣,變得很有擔當也很積極,已經不是過往的嘉緯了 ,許多事情我都想詢問嘉緯的觀點


而再回看,過去討論、溝通,最容易出錯的就是我要嘉緯吞下我的看法,但聚元的開業不是要誰吞誰的,而是我們兩個的觀點放在一起可以看到更多元更廣泛的視角 


而今晚我靜下來思考,老師說當阻礙不停的處理掉,自然就會走到該走的地方,我發現阻礙我的,其實就是我一直想不透聚元晚餐呈現的模樣如何可以兩全齊美,露營的客人都喜歡燒烤,而我們除了燒烤也提供火鍋


而老師提點我器皿的心法是簡單、耐用、減少人力的因素最好,當下我提出了燒烤爐的點子,但嘉緯認為用兩座卡式爐比較好,因為比較好清潔,而我提出的看法是兩座卡式爐桌上的器具就會一堆,空間也會變小 ,但今天靜下來後,我發現嘉緯要的其實很簡單,沒有一定要怎麼樣,就是後續好保養、好清潔為主,不要造成房務人員花費力氣時間刷洗烤肉檯,也不要選會有油污卡垢的烤肉檯 


當下我更明白,討論不來是因為我自己有一個我想要的答案,自然融入不來別人的答案,但「聚元」,就是我們兩個圓加在一起變無限大的可能 ,當我釐清之後,我發現我只是希望客人可以吃到烤肉,有炭火劈裡啪啦的感覺 ,未必只有烤肉爐可以呈現 ,立刻上網找相關商品,發現現在有超多漂亮的烤肉桌!桌子中間蓋起來就是一般的桌子!蓋子拿開中間可以放爐火,爐火也可以跟桌子分離清潔!!當下我眼睛一亮!立刻拿給嘉緯看 !嘉緯說,這樣感覺空間更好運用!器具也減少很多!瞬間事情又發展下去!我們又有新的點子和方向了 


而透過這堂課與後續的整理釐清,發現只要當我箭頭看別人時,我就會卡關和急躁,因爲當箭頭看別人的時候,我不會反省自己,自然就會用一樣的操作模式走到一樣的局面,一直兜事情無法解決時就會急躁,也如老師說的,當一個事情不斷碰壁時,就代表自己的操作有問題!只要回看、覺察!改變!流就不一樣了!謝謝神明老師的提點!謝謝嘉緯老師提點我往內挖掘自己為何會急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