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老師的這個演講印象中聽了第三次,這次聽完之後,最有感覺的是「如何敢了解自己」。老師提到最快了解自己的方式,是透過事件來的撞擊自己,稍微回想後發現自己好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什麼太大的撞擊事件。我發覺並不是沒有撞擊的事件,而是我自己的腦程式讓事件平衡掉,這不是把事件弄懂弄通,而是讓事件不存在,例如我將事件想成「沒有那麼嚴重」、「這樣也沒關係」,這樣看似事件來我都接受,但其實我沒有獲得能量。


我舉一個之前的例子,某一次課堂報告遲交一週,我就告訴自己反正遲交也沒有那麼嚴重,因為大家也都遲交。後來因為遲交扣分,那門課的分數從A掉到A-,本來懊悔自己因為遲交造成分數不理想,但後來又安慰自己A-也很不錯了,但這樣的安慰其實沒有能量。我總是覺得遲一點沒關係,但後來發覺,「遲」是一種原本和別人約定好,但後來沒有履行承諾的狀態,先不論因為遲而造成別人的困擾,光是感受上別人就會開始對你不信任。


雖然我會在意這件事,但不是很敢的去想,因為只要我在意,我就會意識到我是會遲交的人,而當我發現原來我是這麼的不好,我不是想著我如何可以變好,而是想著原來我是怎麼的不好並且批判自己,但批判自己的核心是不想改變,因為好像罵過自己之後就沒事了,但這樣也很沒有能量。


我發覺自己會被「如何敢了解自己」撞到,是因為現在自己把問題包裹成一大團球,這個球維持在一個平衡,只要不拆開好像就沒有問題,於是就維持不讓這個球被碰撞,這樣自己似乎就沒有問題需要改。但我意識到,每平衡掉一個事件,就只是讓這個球變得更大顆,我也意識到,這就是自己把覺知關起來。當我沒有承認且接受某件事的嚴重性,我就不會想要去處理,所以,反而需要的是要「敢」去了解自己。


還有另一個要「敢」去了解自己的點,我怕選擇後的結果不如預期,所以就決定不去做選擇,也就是不敢操作。因為我不敢二選一,不會知道二選一之後的結果,也不知道自己會有什麼樣的碰撞。


所以我了解到,不是沒有碰撞的發生,而是我不願意讓這些事件跟自己碰撞,沒有跟自己產生關聯,我也就沒有了解到自己,也因此一直都處於沒有能量的狀態。聽完這個演講,我了解到,原來我現在需要的是先讓自己「敢」去了解自己,這樣才有機會透過每個碰撞去知道自己的狀態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