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8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疏通

 生活有感- 曾翔榆- 疏通



昨日前往山上公司,會計與我同行


會計一上車就氣噗噗的跟我說

主廚昨日跟他說,要我們再找新的主廚

他累得跟狗一樣還要大盤點!!

當下會計也很生氣


一到山上,我們家的副理也是滿面愁容

跟我說:怎麼辦~主廚說他不接這個位置~


這時主廚就氣噗噗的上來對我說

:你再找一個主廚拉!!

我:是發生什麼事?我們去旁邊聊聊


這時主廚依然氣噗噗的說:我不要!!

然後就轉身下廚房


當下我內心有千百個幹!很想衝下去廚房跟他開罵!

但當下我想起了今天的每日一句

:弱者花時間和精神在抱怨,強者用智慧在改善


我發現我以前就是這樣!不爽就開罵!衝下去對著幹!不爽不好配合就叫對方離職!如果我再選擇以前的方式!那鐵定於事無補!事實上我根本沒有去了解任何事,也沒有處理好任何事,我以為我是強者!但其實我只是用情緒在處理事情的弱者


心平氣和拉高局

不要入局是老師

協助他去看到好

理清腦袋的污泥

帶他去看流與留

就當他是孩子鬧

不是安撫是疏導

為他規劃整場局


玉皇大帝題


當下我傳了訊息給廚師,請他忙完之後上來餐廳找我

我靜下心繼續做今天要做的工作


到了空班的時候,主廚上來做到我面前

我問他: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他說:最近下面新人很多!他很忙!又要盤點!

我說:所以你只是需要時間可以盤點?

當下他靜下來說:痾...對!

我說:那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為什麼沒時間?

他說:有啊!因為他們動作都很慢!!

我說:其實你回顧一下!有一次前主廚離職了!

當時你也是面臨這樣的狀況!就是你一直做最後你自己榨乾了自己,然後情緒不穩了!最後這個機會沒有把握到!


當下他說:我就是想修自己的情緒啊!

我說:情緒其實就是代表這件事情不如你意!不是讓他主導你的選擇!也不是壓抑它!而是他只是一個提示!提示這件事情應該要調整!就像這次的狀況!其實只是你找不到盤點的時間!沒有時間是因為員工訓練沒有做好!沒有步驟也沒有訓練機制!


當下主廚說:但周星馳的電影有一句話叫:如果可以只做至尊寶!誰想做齊天大聖

我問他:那你聽到這句話怎麼想?

他說:因為齊天大聖有金窟咒!主廚這個光環就是金窟咒


接著我問他:那大家記住的是至尊寶?還是齊天大聖?


 我跟他說,當你覺得這裡綁住你的時候才是金窟咒!

當你發現這裡是舞台時!這裡就是協助你發光的舞台 ,

金窟咒其實是協助齊天大聖學習!他開始學習!改變自己!最後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那你也是!頭痛很煩!透過這件事情其實就是看到我們員工訓練沒有做好!所以你才要跳到一線去做!導致自己沒有時間!我們只要看到這個問題開始修正開始做!就會改變!


接著主廚就說:我覺得要負起主廚的責任很累!

當下我跟他分享了老師分享給我:負責與責任其實是有能力的人,而有能力的人可以賺到錢,所以負責和責任其實不是重擔而是賺錢的機會!而當你底下開始有人的時候!你就不用像獵人一樣!有做才有錢!主廚的工作很吃體力活!要切要煮要甩鍋!年紀大了職業病痛會很多!負責責任都代表帶團隊!當你開始帶團隊!你才會真的開始輕鬆!你才有時間去研發料理包!才有辦法創造你不用工作一樣也有被動收入!


當下這位主廚放鬆了下來

我跟他說,你再回顧~你覺得盤點這件事情有很大到要不要主廚的位置嗎?

他說:不大!只是我沒有靜下來想方法!

我說:那你想到方法了嗎?

他說:有!我可以分兩次盤!大項的先!比較雜碎的品項分第二次


與他的對話結束後,副理和會計很好奇為何我講完就好了?

當下我跟他們分享,情緒其實就是堵住的污泥!一定有一個想法卡住了!!這時候要做的就是疏通,也跟副理說

當有人說不做的時候!我們不能讓慌張的情緒主導!而是靜下心來去了解對方為何有這樣的想法!


而透過這次神明的協助老師的智慧!

我感受到!今天神明帶我去疏通主廚!也相對是疏通自己

對於管理員工時煩躁的情緒!看到情緒的背後其實代表著一個卡住的思維或一個會使自己卡住的操作模式!

協助自己去疏通!情緒除了會消失!事也會持續進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