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1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弦外之音

 生活有感- 曾翔榆- 弦外之音



昨日上山面談廚房助手,這位廚房助手被廚師們反應工作態度不佳,工作品質有問題,教導多次也未改善!由於我們廚房的人力就是四人,如果其中一人工作狀態無法上軌,等於另外三人的工作量都會增加


廚助一上來便開始解釋自己為何工作會做不好,因為自己年紀大、因為自己不識字、因為自己記性不好、因為主廚老是叫她做東做西打亂了她的工作流程,壓力好大所以身體不舒服、壓力好大所以下班都把自己關在房間,我在聽她說的同時,嘉緯在一旁收訊出詩,詩籤出來後,嘉緯鼓勵她不是批判不是委屈,而是看到這個結果不喜歡去學習去改變,而廚助開始訴說她批判自己的過程


當下我想起老師說的:

「不要用肉眼去看,因為只會看到表象,要拉高視角,才能聽到弦外之音,才能找到為何會發展成這樣的核心」


我肉眼看到的是一個61歲的婦女很可憐委,但拉高,我發現了許多不合理


會導致她工作表現不佳的所有因素她自己都知道,但她接下來是選擇覺得自己委屈,但委屈的真實狀態是抱怨,而不斷批判自己給別人聽,整個的核心是希望別人合理化這些條件,讓大家對應到她的時候自動降低標準,最後她說:我也想過我乾脆不要做了!我這樣的能力又不是找不到工作,這句話真實的核心是:我沒錯!我不用改


當下我跟這位廚助說:

可以!我們尊重你的決定,你在這裡工作壓力大身體出問題我們也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但你之後還是會去其他地方工作,為了你的身體健康、工作順利,我建議你換個想法!看到結果不滿意,是代表我們過程有問題,要去改變過程,但批判自己覺得委屈會讓自已的身體不健康!也不會讓自己工作順利快樂!而且一定常常很難過覺得找不到出口,化解壓力的方法不是不去在意,而是改進阻礙自己的地方!別人說你,不是在說你不好,是提醒你怎麼做更好


與她交談完畢後,我回想自己也曾跟她一樣覺得自己的條件很自卑,但透由此事領悟到自卑是不想改包裝出來的,內心的自大才是真的!明明結果不滿意,不願去看自己的方法無用,不承認不修改自己操作,核心就是自大,但仔細想想這根本無關對與錯、無關尊嚴,事實就是這樣的方法得不到、達不到,別人話語及教導不是批評不是抨擊,是提醒協助我改進,讓我真的長大而不是自大


而老師教導我的,拉高視角聽見弦外之音除了在辦事時要如此,面對自己時更要如此,聽到自己的弦外之音找到不合理的狀態,找到自己的包裝紙直擊是什麼樣的核心阻礙了自己,承認是為了拿掉包裝紙,客觀的抽離自我的角度,看到不足然後學習


謝謝神明老師的教導!謝謝我的靈!以前常覺得突發狀況是麻煩,但如老師說的,錢就藏在麻煩裡,相對能量也藏在麻煩裡,員工、信者、都是來到我面前的問題,是照見是學習,把腦袋裡煩亂的麻繩理清開來,學會處理就能得到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